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

『主婦手』的迷思

最近,有些不妙的感覺。

話說因老婆的皮膚不好,所以我經常自告奮勇地去做些『水工作』( 日本語:【水仕事】
台所仕事洗濯などの、水を使ってする仕事。 )。

學生時代,洗過大碟,家裡的碗筷只是小菜一碟。

不過,這段時間感到有時會癢癢的。從手指尖部,手指的谷部,不紅不腫的,就是癢。

這下輪到老婆開始擔憂了。洗碗用手套嘛! 但我沒有這個習慣。

以我的看法和理論,這是主婦手開始的前兆。主要是因為使用洗潔精等,造成皮膚的自我保護層受到磨損,而使到真菌或者蘚類病毒的成長。

這樣的情況,用類固醇只是起到麻痺的作用。

想起OL講到的日本『神膏』治好手上莫名皮膚病的實例。查一下日本神膏的成分,主要還是殺菌的。為什麼能夠治好一些皮膚病呢?就是因為有些是真菌或者蘚類病毒而產生的。

所以,治理這類皮膚問題,主要還是兩方面,一是殺菌,二是潤膚重新搞好皮膚的保護層。

也就是說? How to do?

困了,遲點再繼續想。起碼,我找到了我的主婦手的克制辦法。

---

(繼前,July4)從這個思路來說,先要對付的是這些看不到的,但是存在的東西。

想起前段時間淘寶買來懷念版硫磺皂,這下可以試試了。

一句話,有用耶! 剛開始只是試試,發現有效,還不太敢相信呢。

說實在的,硫磺皂那種特有的臭雞蛋味道,不是人人可以接受的。但洗手應該就沒有什麼。

記得不要搓得太『乾淨』。只是用水沖乾淨的程度應該最好。 

只是,不愛用護膚品但要做『水工作』的人,如果免疫力低下,『主婦手』可能隨時發作。

所以呢,提高免疫力,保護皮膚是應該持之以恆的。

---
皮膚問題有很多種。常常說的濕疹就是了。

老婆剛開始皮膚過敏時,掉以輕心,對醫生過於信任,用了大量的類固醇膏藥。而開始時也過於相信中醫學,用了很多濕毒清之類的。
回想起來,這些都沒有點到要害呢!

記得去看附近的名醫(總是等過一至半小時,看病五分鐘那種),還被責怪一場:『為何不早點來找我,幾天就好的!』。確實,立竿見影,但好兩天後又得去看該名醫第二次。其實,該名醫知不知道如此下去會成為常客?真好笑!

亞麻籽油等『嚴浩』療法對於皮膚問題在改善免疫力方面 應該是有作用的。很多時候,就應該屬於套用上述的抗『菌』理論,但不局限於硫磺皂。

1 則留言:

  1. 不要用太多含有SLS的產品, 洗碗可以改用茶籽粉, 很去油很好用的~ 26蚊已經有1KG了
    [版主回覆07/13/2012 15:42:06]多謝!茶籽粉(我用過茶枯餅,洗頭的)來洗碗,真是沒有試過。
    香港有的買嗎?

    回覆刪除